close

●應徵公司:華藝數位

->擁有線上圖書論文電子檔系統、藝術資料庫,也有在做學術期刊和書的出版。

●應徵職缺:文字/學術期刊編輯

●來源: 104上 公司人資主動聯繫

●面試方式: 人資主管->部門主管

->進去之後會先有人請你填人事資料,所謂人事資料就是身家背景調查,不過內容有些並不想填

比方說身高幾公分,體重幾公斤,有沒有疾病,有無開刀,甚至有無精神疾病也在上面,

還有包括近視幾點o, 看到這種有點傻眼, 直接跳過, 覺得牽扯太多個人的隱私和醫療資訊

不過很多公司都喜歡叫面試的人填這個,害我覺得去面試其實就是去賣個資,加上如果又沒上的話= =

但又不能都不填,還是要填個大概,據說填越少,有些主管或人資會不大高興....

面試的是一個女的人資主管,人蠻好的,就大概請你講自我介紹,但我那天狀況感覺沒有很好, 有點詞窮

然後又自打嘴巴講了前家公司的工作經驗,不過因為待的時間很短,所以並沒有寫在履歷上= =

早知道應該裝死啊啊啊啊...算了....反正大概講完後就開始閒聊

首先是交通問題,因為公司在永和離我家滿遠的,坐公車坐了37站,通勤時間將近一小時半以上

所以人資要我考慮交通時間, 如果要做這份工作的話,要不然通勤會很辛苦, 她自己是特地租房子(超有心)

不過她說也有很多人通勤....再來有大概講一下公司制度和福利的部分

公司制度: 彈性工時,基本上9點到下午6點,但如果你想早點上班你可以8點上到5點

福利: 基本勞健保,加班時數滿8小時可抵假, 這點還不錯, 相較上一份工作既沒加班費也無法抵假的情況下

附近有接駁車,但不是公司的,是大樓社區的,20分鐘一班, 其他福利部分沒特別講...

這時突然懷念起上一份工作的招募人資,福利制度很親切的主動講得很清楚.....><

不太喜歡那種不主動講, 還要自己一點一點問有那些福利制度那種....超累的

薪資: 沒說......只問我期待薪資,我就報了上一份工作國立大學碩士的薪水33k給她

●工作內容: 大概講了一下就是跟作者聯繫,出版期刊,一本書從無到有的過程,但沒講很詳細,

說無法講得很清楚,要請部門主管跟我談,之後去請主管來等超久(是說大部分都這樣?)

但是好死不死會議室門是透明的,然後就看到人資跟主管在外面講超久,應該是要報告我剛剛面試的內容

只是.....覺得站在門口外我都可以看到的地方,感覺觀感不大好....= =

最後主管進來了

->是一位看起來30幾不到40歲的女生,打扮很時髦,穿黑色緊身裙,很瘦,頭髮挑染綠色,很會打扮

講話聲音很平穩,感覺很有自信,一開始就問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,為什麼會想來這份工作

大概講了一下因為上份工作工時長,加上作了覺得沒有很有興趣 , 然後加班文化盛行

然後大概講一下就是大家會裝忙,留很晚,主管是看有沒有加班決定有沒有績效

訂單量是上面人接的,不用開發客戶

她說不懂我那家公司既然不用業績開發客戶為啥要加班?事情做不完嗎?

我回: 當然有時候會做不完, 但大部分是做得完的,只是主管喜歡我們加班= =

但她還是說她不懂我的意思 (感覺是很要求效率還有要合乎邏輯的人)

問我動機時我說不喜歡一直弄訂單感覺比較沒成就感,然後自己喜歡看書、寫部落格,也喜歡教育方面

加上之前的經驗都是在學術跟教育相關,所以想應徵教材編輯

 

接下來面試主管就一直打槍我,說出版業基本上是一種抽象的商業活動.....

就是我說不喜歡上一份工作(結論: 不要亂抱怨上一份工作),是同樣的模式,只是換不同東西賣 (這我當然知道= =)

也是會常加班(但人資說不常加班, 所以主管說的比較準)),而且跟貿易比錢比較少,因為大家都不買書

然後是一個很無聊、很講邏輯、一天到晚要對文獻, 找文獻,要跟作者溝通,是一個很理性的工作。

(說我想法太浪漫....- -?, 感覺非常主觀的主管)

再來講說出版編輯要背書的業績, 要想辦法賣書,然後我問她要怎做,她說她自有辦法

之後就是針對我的論文不斷的批評"格式."........

首先問我我的論文是哪種格式,我說MLA吧

她說錯得一蹋糊塗,幾乎每個地方都有錯,她不懂為什麼我的教授都不管格式

然後說我這樣怎還可以畢業,她覺得格式沒弄好很可惜,然後對於我可以畢業覺得不可思議?

接下來就一直無限迴圈加鬼打牆針對論文的格式錯誤問題....

(啊就教授跟圖書館都沒管啊,.....老實說那時候上傳我們也不知道格式啥的, 還要一直看前人的, 但前人的格式大家都不一樣, 不知道要照誰= =)

她就說什麼教授自己投期刊都會重視格式,怎麼我的教授都沒管....(啊就沒有要投期刊啊.............)

然後說她自己是公館那家畢業(暗指台大吧),從以前到現在的學術訓練都是這樣啥的, 然後繼續鬼打牆不懂為啥我的論文格式會這樣.........

說什麼清大跟交大的水平應該不是這樣才對....(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....就教授沒刁格式啊, 我的教授只看內容...)

工作內容講了老半天也沒講仔細 (我自己覺得就是很籠統的講法....) 所以我就問所以是要求校對,然後文字敏感度,細心之類的嗎? 還有其他的嗎?

然後她好像就不爽,說那不都是基本的嗎?,說我都搞不清楚還敢來面試很勇敢......

(啊就是沒做過才要問清楚阿.....而且不是我自己要來的, 是你們人資找我的= =)

再來就扯回格式問題,我問那我要進這行業,如果對格式不清楚,有推薦看什麼書或是需要再去學格式什麼嗎?

她就說妳這論文這樣,沒有要求格式的觀念,跟什麼就教授有重視格式的比起來,進來要學也會很辛苦的.......

然後中間大概有說她只請碩士來面試,說念到碩士的也不是笨蛋之類的,然後研究助理誰沒作過

說研究助理是學術環節中最輕鬆、最不用負責的工作,強調編輯很辛苦因為要負責著作的成敗

之後大概是論文格式讓她很不滿意,就一直問我還有沒有問題(感覺就要趕快趕我走.......)

然後問我有沒有問題,我就問她是什麼動力讓你繼續待在這裡

她就回,是我來面試,問應該要問我自己 ,然後說我問這種問題就表示我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

(是她自己問我有沒有問題的= =, 然後不給問就算了,為什麼總是要主觀的判斷我就是怎樣怎樣....?????)

之後再問我有沒有問題,我就說沒有了.. 然後她就說我請我的行政助理送妳出去

THE END

 

●環境: 觀察了環境不錯,很乾淨,門口擺了很多出版學術的書,大家都坐在自己位置上,很安靜。

●結論:

1.整體來說人資是好人,會跟你閒聊,但建議不要說太多自己的私事,包括上一份工作也是,

因為她會跟主管報告,然後主管問的時候就挖坑給你跳。

2.建議要抗壓性很強而且能接受主管的批評跟加班者的人再去面試,話說104人力銀行應徵人數是0-5人,可能要求很高都沒人主動面試吧?

一直說薪資比同業高,但是還是不說薪資願意給多少....

3.好像怎麼回答都不滿意,都可以被主管打槍,然後主管一整個主觀意識跟攻擊力超強,是一個防衛心很重的人。

4.建議要去面事前就看你的論文格式有沒有對,如果教授沒特別刁你格式,大概也不用去了,

因為感覺他們就是要找論文格式對的人,又受過嚴格學術格式訓練的人,格式沒對的話,絕對被墊死。

 

花了一小時被面試主管修理完, 面試完5點, 回程差不多要兩小時,看來這工作真的不適合我.....

預計也不會收到錄取通知,所以就給它去吧

 

以上.....

對台大的主管印象都....不大好...上一份工作的主管也是....Orz

搞得我心情超差, 回家路上立馬買了煉乳鬆餅洩憤...QQ

 

最後....

希望能對有去面試相關職缺的人有幫助!

一起加油吧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